【轉】培養有異象的下一代

二月七日早上看到桌上的星洲日報的大標題“獨中生再揚威國際 紀家葵研究遺傳疾病有成”,心裡面就有一種感覺——這一位獨中生是不是來自我的母校呢?於是,二話不說,連早餐也忘了吃就往報章的內容翻閱。

哦,這麼巧,這一位揚威國際的科學家就是大我一年的學長,我見過他但從未跟談過話。想想我和他的那個年代的獨中生,成績頂呱呱的都憑統考進入了新加坡國立大學或南洋理工學院,不然就是去到台灣國立大學或是成大。成績普通的都去吉隆坡的Inti College念學分轉移課程。那時,接受Inti College的學分的美國大學就包括了紀家葵所讀的Iowa State University。我們班上的同學也有好幾位去了那裡。相隔整二十年,看一看當年成績比他優異的學長,憑著統考去了新加坡國立大學,完成學業後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後來結婚生子,最後就在一間公司裏窩了下半生,就只是圖個安逸的生活。我納悶一段時間,為甚麽大家所受的教育一樣,最後交給廣大群眾(社會)的成績單卻相差那麼遠呢?

從紀家葵的事業路程中,我肯定了一件事:不要培養一群有知識的下一代,乃是要建立一群有異象的下一代。希望下一代能夠找出自己的專長,然後堅持走下去,直到成功為止。

转载自yahoo部落格恩建萱小天地
作者:lim sing yee
——————————
ycteo 按:這恐怕是我第一次轉貼別人的文章。近日「紀家葵」在媒體大大地曝光,大多數是轉載自星洲日報的專訪。若干評論,也是圍繞著「人才外流/回流」的老調。當然有一些是藉機會自我肯定,拉抬獨中教育的聲勢。這篇稍有不同。它讓我看到我不少高中同學的身影。


thteng28 2011-2-11 09:54

可惜我们的环境不是技术官僚(而非教育家)、便是教书匠(而非导师)便是汲汲於担忧儿女钱途的父母(而非有智慧的长者)。

slimer2341 2011-2-11 13:57

thteng28: 可惜我们的环境不是技术官僚(而非教育家)、便是教书匠(而非导师)便是汲汲於担忧儿女钱途的父母(而非有智慧的长者)。 …
好像整个亚洲都是这个样子。。。

即使欧美国家,也同样的生产出各种社会暴力问题。。。但至少都是科技的领先者。。。

亚洲的研发者,真的是少的可怜的说。。。

Vincent 2011-2-11 20:59

圖個安逸的生活有错吗?至少他们在为社会的经济与和平在默默地贡献

Vincent 2011-2-11 21:01

thteng28: 可惜我们的环境不是技术官僚(而非教育家)、便是教书匠(而非导师)便是汲汲於担忧儿女钱途的父母(而非有智慧的长者)。 …

好奇地问如果你的孩子成绩不及格,你会怎样???
只是好奇,无恶意

thteng28 2011-2-12 06:10

接受。我就是一个1992年高三文商11的特淮毕业生。

ycteo 2011-2-12 10:29

Vincent: 圖個安逸的生活有错吗?至少他们在为社会的经济与和平在默默地贡献

作者文章中并没有说这样有错。事实上,他讨论的也不是怎样才“对”。他只是希望看到大家眼界能够高一点,不是要求“没有错”就好。

Vincent 2011-2-12 13:51

ycteo: 作者文章中并没有说这样有错。事实上,他讨论的也不是怎样才“对”。他只是希望看到大家眼界能够高一点,不是要求“没有错”就好。 …

原来如此

ycteo 2011-2-12 14:09

“异象”是圣经的典故。有谁知道,用在这里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呢?

ylim 2011-2-12 17:01

喔!谢谢ycteo学长的解释,不然大家会错误解读作者的用意。
圣经说到异象的时候,它基本上会包含其中四个特性:第一、它就是要从“不可能”转化到“可能”;第二、它要求人为异象冒险和付出代价;第三、它会使一个人在挫败中继续向前;第四、它会传递(impart)给周围的人。
大家试一试看看成功的人是否都包含这样的特质?
基本上,这是“学校没有教的东西”,很多人到社会上学会了!也有人在社会上被打败了,也有人根本不理会它是啥。
如果你把这样的东西教育(教育与教导是有区别的哦!)你的儿女们,那么他们有了学校老师教的知识,再加上这样生命的素质,他们就非同凡响了。这就是所谓培养有异象(vision)的下一代。

ycteo 2011-2-12 17:05

sylim: 喔!谢谢ycteo学长的解释,不然大家会错误解读作者的用意。
圣经说到异象的时候,它基本上会包含其中四个特性:第一、它就是要从“不可能”转化到“可能”;第二 …

哦作者出现了!

limtauhoong 2011-2-12 23:35

我非常赞同哟,虽然没有对错,安逸与梦想就看人生你要踏那一步.我原本也想写像上面的稿的,只是怕给人家讲…..

ycteo 2011-2-12 23:44

limtauhoong: 我非常赞同哟,虽然没有对错,安逸与梦想就看人生你要踏那一步.我原本也想写像上面的稿的,只是怕给人家讲…..

你也写啊!不同的人,相似的观点也会有不同的意见,让我们有另一方领悟!

limtauhoong 2011-2-13 00:06

ycteo: 你也写啊!不同的人,相似的观点也会有不同的意见,让我们有另一方领悟!
很怕人家说我们耀武扬威,而且会让在那些因为父母压力下完成学业的人难过….

我考虑要不要找抢手先…

ycteo 2011-2-13 00:09

limtauhoong: 很怕人家说我们耀武扬威,而且会让在那些因为父母压力下完成学业的人难过….
我考虑要不要找抢手先…

对对对,你不能自己写。真写,也得写得很有技巧。

limtauhoong 2011-2-13 00:32

我非常赞同哟,虽然没有对错,安逸与梦想就看人生你要踏那一步.我原本也想写像上面的稿的,只是怕给人家讲…..

limtauhoong 2011-2-13 00:35

ycteo: 对对对,你不能自己写。真写,也得写得很有技巧。

刚刚看了‘http://www.foonyew.org.my/x/home.php?mod=space&uid=686&do=blog&id=2832’,我觉得应该写,可能也应该讲,因为很多学弟妹可以得救!就写吧!

limtauhoong 2011-2-13 00:39

忘了要抗议‘成績普通的都去吉隆坡的Inti College念學分轉移課程’,有成绩很好的去读學分轉移課程啦!

ycteo 2011-2-13 12:48

limtauhoong: 忘了要抗议‘成績普通的都去吉隆坡的Inti College念學分轉移課程’,有成绩很好的去读學分轉移課程啦!

不必抗議。“成績普通的都去吉隆坡的Inti College念學分轉移課程”這樣的陳述並不能推衍出“沒有成绩很好的去读學分轉移課程”。

sylim 2011-2-13 23:08

没关系,有抗议才有进步嘛!hehehe。。。

吳淑仁 2011-2-19 17:06

他的H-index有幾高?

吳淑仁 2011-2-19 17:11

slimer2341: 好像整个亚洲都是这个样子。。。

即使欧美国家,也同样的生产出各种社会暴力问题。。。但至少都是科技的领先者。。。

亚洲的研发者,真的是少的可怜的说。。。 …

List of Israeli Nobel laureates

1.Ada E. Yonath, Chemistry, 2009
2.Robert Aumann, born in Germany, Economics, 2005
3.Aaron Ciechanover, Chemistry, 2004
4.Avram Hershko, born in Hungary, Chemistry, 2004
5.Daniel Kahneman, Economics, 2002
6.Yitzhak Rabin, Peace, 1994
7.Shimon Peres, born in then Poland, now Belarus, Peace, 1994
8.Menachem Begin, born in then Russia, now Belarus, Peace, 1978
9.Shmuel Yosef Agnon, born in then Austria-Hungary, now Ukraine, Literature, 1966

List of Japanese Nobel laureates

1.Ei-ichi Negishi*, Chemistry 2010
2.Akira Suzuki, Chemistry 2010
3.Osamu Shimomura*, Chemistry, 2008
4.Makoto Kobayashi, Physics, 2008
5.Toshihide Maskawa, Physics, 2008
6.Yoichiro Nambu*, Physics, 2008
7.Masatoshi Koshiba, Physics, 2002
8.Koichi Tanaka, Chemistry, 2002
9.Ryōji Noyori, Chemistry, 2001
10.Hideki Shirakawa, Chemistry, 2000
11.Kenzaburō Ōe, Literature, 1994
12.Susumu Tonegawa, Physiology or Medicine, 1987
13.Charles J. Pedersen*, Chemistry, 1987
14.Kenichi Fukui, Chemistry, 1981
15.Eisaku Satō, Peace, 1974
16.Leo Esaki, Physics, 1973
17.Yasunari Kawabata, Literature, 1968
18.Sin-Itiro Tomonaga, Physics, 1965
19.Hideki Yukawa, Physics, 1949

吳淑仁 2011-2-19 17:21

ycteo: “异象”是圣经的典故。有谁知道,用在这里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呢?

“And it shall come to pass in the last days, saith God, I will pour out of my Spirit upon all flesh: and your sons and your daughters shall prophesy, and your young men shall see visions, and your old men shall dream dreams:." << Acts 2:17 >>

可以看到異象,應該就係指可以掌握未來趨勢,引領潮流個人

slimer2341 2011-2-19 18:17

吳淑仁: List of Israeli Nobel laureates

1.Ada E. Yonath, Chemistry, 2009
2.Robert Aumann, born in Germany, Economics, 2005
3.Aaron Ciechanover, Chemistry, 2 …

酱我们不是要向日本学习 N年前敦马也讲过的锅

吳淑仁 2011-2-19 18:53

slimer2341: 酱我们不是要向日本学习 N年前敦马也讲过的锅

以色列我們學不到的喇,學女體盛、sushi sashimi、sake wasabe karaoke比較可能

shijiachan 2011-5-21 11:09

阁下的言论很天真,很可爱,让人耳目一新。

“看一看當年成績比他優異的學長,憑著統考去了新加坡國立大學,完成學業後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後來結婚生子,最後就在一間公司裏窩了下半生,就只是圖個安逸的生活。我納悶一段時間,為甚麽大家所受的教育一樣,最後交給廣大群眾(社會)的成績單卻相差那麼遠呢?”

几个问题:

1. 谁有资格为"成绩单"打分数?办公室里某些八卦的教职员?水准不高的记者?价值狭隘的某些华团领袖?首相纳吉?新山德士司机和小贩?还是阁下您?
2 要在办公室里长久领高薪“安逸”的生活,除了长时间工作,外有难缠顾客,内有牛鬼蛇神,前有业绩要冲,有时候还会碰到一团烂泥的上司,请问这些挑战,是不是比实验室“高科研”的难度来得低?
3. 1992- 1997 美国深造的费用每月平均4-5 千马币,如果没有几分家底,如何“毅然直奔美国”,并且顺利完成五年学士和硕士学位?
4. 有些人家里有几个弟妹等着念书,大学毕业后,当务之急是赚钱养家,找一分固定收入的工作,请问此等孝哥孝姐,即使成绩再优秀,又如何继续“追求梦想”?
5.现有治疗不孕症的的中西医方法已经不少,我们身处人口膨爆,资源急速短缺的地球,到处都有贫苦无依没有父母疼爱的小孩,为了一小撮生不出“自己的”孩子的男女,科学界投入巨大资源研究干细胞不孕症等类似的课题,请问意义有多大?
6.研究人员从国外回来,顶着“美国”,“教授”,“科学突破”,“医学院高薪聘请”等很受华人媒体欢迎的行销因素,不断接受各个团体的马屁和赞美,接着拍拍屁股清高的离开这个国家,除了给华社脸上贴金,请问还带来什么实质贡献?如果真的勉励了学生“立大志,做大事”,那请问大志和大事的定义是什么?毕业后愿意留在宽柔教书,请问算不算立大志,做大事?

我是在看了“地理笔记”后,随意上宽频浏览,才不小心看到有关这位校友的报道以及阁下势利的言论。如果陈鸿珠老师在世,不知道她心里怎么想?我想,陈老师绝对不会到处炫耀她所教过的明星学生,并且常常在那些不“成功”的学生背后踩上一脚;对陈老师来说,每一个学生都很可贵, 每一个毕业后正正直直生活的学生,都是好学生。

很庆幸,宽频的摄影镜头和笔杆出现在陈老师的丧礼上,而没有出现在伟人回校的热烈场面,宽频也应该没有计划出版“科学家的少年事迹”,“如何迈向成功之路”这种类型的光碟。鼓掌。

ycteo 2011-5-21 11:19

shijiachan: 阁下的言论很天真,很可爱,让人耳目一新。

“看一看當年成績比他優異的學長,憑著統考去了新加坡國立大學,完成學業後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後來結婚生子,最後 …

您在這裡回覆,曝光率不高;再說,作者很可能也看不到。你要自己開一篇日誌嗎?

shijiachan 2011-5-28 09:10

怎样让作者读到?

ycteo 2011-5-28 14:21

shijiachan: 怎样让作者读到?

他本来不是宽频会员,是我转载文章之前请示他,他才加入的;之后也很少在宽频出现,但我会给他一个link让他知道。

tjf 2011-6-27 17:17

ycteo, 問問你啊。你去看恩建萱的部落時,他的文章是隱藏的?

ycteo 2011-6-27 17:21

tjf: ycteo, 問問你啊。你去看恩建萱的部落時,他的文章是隱藏的?

不是。我那時候轉載紀家葵的新聞,google到那裡去,看得到內容。是shijiachan事件後,他才隱藏起來的。

tjf 2011-6-27 17:24

ycteo: 不是。我那時候轉載紀家葵的新聞,google到那裡去,看得到內容。是shijiachan事件後,他才隱藏起來的。

原來如此,我還以爲yahoo有朋友設置。不是朋友就看不到什麼的。

發表留言